close
 
每逢星期日,在喀什市東巴扎北方的一塊郊區是此地的活畜市場,又稱牛羊大巴扎。需從東巴扎搭23路公車前往,聽青旅裡的人說,要去牛羊巴扎的人很多,只要上了車,看到全車的人都下車了便是~
載著羊兒去趕集的人
我們在公車站亭等了將近一小時都不見23路公車,看著人潮不斷地聚集又離開,我們覺得有些奇怪,然後一位北京來的姑娘就走過來問我們是不是也要去牛羊巴扎,於是我們三人就一邊等車一邊聊了起來。
他和他的小毛驢
她叫夢兒,是回族人,也是穆斯林,她說她剛從慕士塔格峰(7546M)健行了20天下山,住在微風青旅,喀什行程結束後,八月她將要前往博格達峰(5445M)12天。我真心覺得怎麼中國女孩都好勇敢啊!
夢兒和她的吉娃娃&松鼠&馬
 
巴扎外一車的牧草
牛羊巴扎的入口處是一個農產市集。
看起來是肥料吧?
 
又大又甜又便宜的瓜瓜
在這裡,我們抱回了一顆大約4kg的大哈蜜瓜,才台幣12元!這是在新疆26天中所買到最便宜最甜的一顆瓜!
活畜市場入口
對於我們兩個台灣來的城市鄉巴佬來說,真的是生平第一次見到如此多的牲畜啊!而且市場裡頭其實觀光客並不多,幾乎全是當地人,而且大部份都是男人。我們三個女人的出現其實還挺突兀的。
聽說牛流眼淚就像人在排汗一樣,不過...真的只是這樣嗎?
市集裡有成千上萬頭牛、羊、驢、馬、駱駝、牦牛,擁有數量較多的賣主用繩子將牠們綁著脖子,繫在木樁上整齊地排列,等著買家們出價;數量較少的散賣者,則牽著他們的牲畜四處走動餵食著。
 
市場裡頗擁擠,那麼多的牲畜當然也有遍地的 「黃金」 ,不過,因為牲畜們都是草食性的動物,所以便便也不會很臭。但是喀什氣溫很高(40度上下),加上市集裡人很多,空氣也不挺好就是。
 
 
 
 
 
然而,對我來說,最令人感到窒息的並非糞便味或男人們的汗味,而是這裡充斥著血腥的氣味。
市集周圍都是現宰的羊肉店,(幸好沒有看到現宰的牛或馬),這是我很難想像和理解的,我不明白他們怎麼忍心看著自己從小養到大的羊,就這麼被吃掉...
羊肉攤
在巴扎裡等著被出價的動物們,看著其它同伴被棄置一旁的皮骨,或聽見牠們被宰之前的哀嚎,難道不會恐懼?
雖然本人不是素食者,不過這種在我眼前被宰殺的哺乳動物我也是吃不下去。
待宰的羊
 
 
牦牛
 
酸奶
 
最後一張,是羊肉攤門口剛被宰殺的羊皮骨,有點血腥,基本上我連拍的時候都不敢看鏡頭,放上是為了完整的紀錄。

不敢看的人就不要再往下滑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喀什 牛羊巴扎 東巴扎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