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漉木製,這四個字從小聽我娘唸我唸到大,不過跟我娘說我到達烏魯木齊時,娘問: 「 颱風要來了耶,會不會吹到妳們那邊啊?」 哈哈!很難喔!

DSC_9737.jpg

去尼泊爾時政府軍叛變全國戒嚴亦或者在英國倫敦遇到恐攻時的機場安檢,也遠遠不及烏魯木齊的火車站,這裡,根.本.就.是.戰.區!!
舉凡公交車、大巴車、火車站、街道口、地下道、公車上、BRT、百貨公司、青旅、飯店大門、大小巴扎出入口、餐廳、雜貨店...,無處不在的武警、特警、鎮暴裝甲車、盾牌、金屬探測棒、X光機、刺籠...,每上一次國道,就是全體下車拿著身分證走去安檢站內過卡、掃X光、影印台胞證、留電話,所有車輛排排隊一個個開車廂檢查,結果當然是大塞車啦!幸好新疆的車真的沒有台北多,不然我想哪兒也不用去啦~

來到新疆,我只能承認自己仍得算是一枚溫室裡的小草。

DSC_9719.jpg

麥田青旅五人間女子房,55rmb/床。
第一天到新疆住在紅山的麥田青旅(轉了新疆一圈回來後恍然大悟地發現,原來最初的就是最美好的= =),由於大陸奇怪的規定,官方說法是為了讓國際觀光客能對中國大陸有良好的觀感,因此一般的賓館不得接待外賓,國際觀光客皆必需入住四星級以上的飯店,因此不是我們隨便可以找賓館就住下的。而能夠接納國際青年且住宿費用較低廉的青旅就成了我們在新疆各地住宿的主要選擇。
青旅多半都有提供wifi,不過在中國是不能用google相關軟件和Facebook、Line的,官方理由就是因為中國愈來愈強大啦,美國不願中國強大所以會利用這些軟體程式滲入中國,給中國製造動亂。因此想要連上這些網絡就得另外下載VPN翻牆app。奇怪的是常常回到青旅後,本來在外面會通的美系軟件就通通不能用了,不由得給我一種受到監控的感覺啊。
小女子我平時其實很隨和,唯獨就是對浴室的龜毛要求特別的多。有穩定而水壓充足的熱水+乾溼分離是基本的。尤其上次自助遊英國時,人家又大又寬敞的浴室裡還鋪著高級地毯,到今天我還回味無窮啊!
唉,來中國大陸前我也不是沒有耳聞過強國一邊ㄜ便便一邊話家常的傳說,做了一點心理準備也帶了雨傘,只能期望現實狀況不要太糟。沒有浴缸?沒關係,但為什麼蓮蓬頭要掛那麼高、水那麼小,有的還固定在牆上沒有水管、離馬桶(便池)那麼近、在夜間氣溫剩不到十度時洗到一半變冷水,洗完澡浴室變水池,有時則是濃濃的屎尿味充斥著整個房間,還得向櫃台借蚊香來掩蓋氣味...
以上,算好的,因為這還是飯店旅館的等級,好歹還有四星級水平。外面景區的公廁才是真正的傳說吶。

DSC_9731.jpg

很多武警駐守的國際大巴扎
住在青旅的好處是可以比較容易找到小伙伴拼車省錢,也可以很快認識新朋友。大陸年輕人和台灣年輕人真的很不一樣。我個人覺得,他們很獨立,多數我們遇到的都是一個人出來徒步搭車窮遊。他們也很有忍受力,不管從上海、北京、廣東、江西、四川來,她們都是坐一天以上的長程火車來到新疆,而且不以為意,超過千里的車程、坐十幾小時的硬座火車對她們來說就好像我們從台北坐車到台中一般的平常。而這不是少數,在青旅的公佈欄上,不間斷地有新的尋伴徵人,徒步走川藏線、青藏線、單車遊的、自駕遊的...我們搭飛機來、睡軟臥來,真是太好命了!
這裡沒有聽見喚拜聲,卻有很多武警、刺籠和架得高高密密麻麻的監視器。就連店家對觀光客也不太熱情,語言不太通他們似乎也懶得招呼我們,我們隨意逛逛,為此行最後兩天的採買訪價。

DSC_9728.jpg

以賣乾貨、絲綢、特產、雪蓮、冬蟲夏草為主的市集。

巴扎,就是維吾爾語市集、農貿市場的意思。

DSC_9739.jpg

二道橋大巴扎
二道橋這裡,據說是2009年七五事件的發生地,維族漢族互相砍殺,依中國官方統計,當時死亡196人,數千人受傷。
外來的旅人無法完全了解新疆這個以維族人為主要人口的特殊文化和歷史背景,卻也可以從不同族的駕車師傅口中,感受到他們的緊張關係。

DSC_9742.jpg

新疆民街裡豐富的色彩讓人覺得熱情洋溢
今年伊斯蘭的齋戒月到7/6結束,我們恭逢其盛,原本開齋日會歡慶三天,可比新年,但也許戒備森嚴的氛圍所致,我們感受不太到歡樂的氣氛啊。

DSC_9746.jpg

7/6肉孜節,是伊斯蘭的開齋日,街上不少像這樣擺出來的菜餚。
新疆民街,這裡的笑容不是太多見,不管男女,除了兒童,沒辦法用「友善」 來形容的味兒。整條街上見不著幾個漢人,倒像我們誤闖了什麼禁區。

DSC_9744.jpg

新疆民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